加入好友 諮詢專線 Messenger 線上留言 診所位置

ARTICLE

醫師專欄

2020/07/01

漏尿不是感染 私密處不緊實愛惹禍 [曾郁文醫師]

 

華人健康網 2016/03/23  http://times.hinet.net/news/17826006

 

女性擔心陰道鬆弛,有的人是因為年齡增長,有些人則是因為生產分娩時,將陰道撐大所致。一旦有陰道鬆弛,就可能出現如頻尿、漏尿、泡溫泉時水會跑進陰道,甚至陰道會放屁「陰吹」的困擾,感覺非常尷尬!

 

 

1名35歲在貿易公司擔任行政工作的張小姐,自去年年底開始就常有漏尿、頻尿的問題,不但造成夜間睡眠中斷,更常因為打噴嚏、咳嗽時有漏尿尿濕褲子的困擾。張小姐原本以為是尿道感染,於是求助泌尿科醫師,但是,服用兩個月藥物之後,卻未見改善,只好轉往婦產科醫師尋求治,豈料醫師診斷為私密處不夠緊實造成。

更年期、產後 常見陰道鬆弛

婦產科曾郁文醫師表示,健康年輕的陰道壁,擁有濕潤度,在親密時會很流暢,但是,隨著年紀增長,進入更年期或是停經後,陰道會越來越乾澀,甚至會有萎縮的情況;此外,女性在經歷懷孕、生產之後,陰道會劇烈擴張,造成陰道內肌肉鬆弛,緊實度不如以往;如果不治療處理,不但會影響生活,嚴重者更可能造成性生活不協調。

預防陰道鬆弛 做凱格爾運動

有陰道鬆弛問題的人該如何處理?曾郁文醫師表示,張小姐的問題,最常見的原因就是懷孕及生產過程中骨盆底肌肉韌帶及神經受到損傷,由於膀胱、陰道、子宮等骨盆腔器官是由骨盆底肌肉韌帶所支撐,所以透過凱格爾運動(Kegel Exercise)訓練,並強化此肌肉群,可以用來預防及治療因為骨盆底肌肉群鬆弛所引起的疾病。

凱格爾運動可改善陰道鬆弛,做法是先平躺床上,雙腳膝蓋彎曲,再用力緊縮肛門附近包括陰道四周肌肉,用力5秒、再放鬆10秒,重複20次算1回,每天3回,另小便時可中斷尿流。

改善陰道鬆弛 私密處雷射治療

至於目前對於輕度到中度應力性尿失禁的人,建議可先以私密處雷射治療,是一種非侵入性的治療,主要是透過組織凝結熱效應來刺激膠原蛋白新生,改善鬆弛和乾澀、增加血液循環、拉提緊緻陰道內壁的肌肉,達到改善輕度漏尿,並增強私密處緊實,術後可以立即恢復正常生活。

曾郁文醫師表示,進行私密處雷射治療,仍然要根據每個人的私密處老化狀況來做治療規劃,或是搭配私密處補脂、玻尿酸等複合式治療。剛做完雷射治療,肌膚會較脆弱,所以需要讓肌膚有休息及修復的時間。
 

想了解更多陰道雷射訊息請點我

 

看更多專欄
  1. 分享 FB分享 FB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