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諮詢專線 Messenger 線上留言 診所位置

ARTICLE

醫師專欄

2020/07/01

妊娠糖尿病的飲食控制建議

妊娠糖尿病孕婦為控制其血糖值,需配合飲食控制、適當的運動甚至胰島素的使用等方法。對於輕微的妊娠期糖尿病患,可先行採用飲食控制即可。而在飲食控制後,建議再確認血糖值,而血糖的控制目標為:

空腹 65~105mg/dl
飯後1小時 ≦ 140mg/dl
飯後2小時 ≦ 120mg/dl

  1. 熱量:體重正常者所需熱量為30大卡/公斤體重,肥胖者建議為20-25大卡/公斤體重,孕期中應禁止減重,過度肥胖或過重者需適度熱量限制,最低為每天1700-1800大卡。

  2. 醣類:懷孕期間的醣類攝取總量每天不可少於175公克,主食的選擇可以複合性碳水化合物 (如:糙米取代白米飯,選用全榖類麵包或饅頭),及富含高纖維的蔬果類(如:芹菜、竹筍、帶梗蔬菜或海藻類等)來取代單糖類的攝取,並避免果汁、精緻糕餅及含糖飲料等。

  3. 蛋白質:懷孕期間的蛋白質建議量為1.1公克/公斤體重/天,或比懷孕前每天增加25公克蛋白質,其中一半需來自高生理價值蛋白質,如:雞蛋、牛奶、瘦肉類、魚類及豆漿、豆腐等黃豆製品。

  4. 脂肪:烹調用油以植物油為主,減少油炸、油煎食物。另外可以同熱量的堅果類替換同份量的油脂用量,如:腰果5粒、開心果10粒等來取代一份(5g)的每日烹調用油量,並可補充天然維他命E。

  5. 鈣質:每日建議量為1000-1300mg,以補充胎兒生長及母體需求,如以一杯牛奶(240c.c) 而言,約含鈣質300mg;所以每天喝2-3杯牛奶對孕婦而言,是重要的。除了牛奶之外,其他鈣質含量豐富的食物如:小魚乾、起司、優格等奶製品和黃豆類製品等也可提供鈣質。如果飲食中無法攝取足夠的鈣質時則可經由醫師處方或營養師的建議來適量補充鈣片。

  6. 鐵質:若缺乏則會引起孕婦貧血及新生兒體內鐵質儲存量不足,建議攝取鐵質含量豐富的深紅色肉類及蛋黃。懷孕後期至分娩2個月內,每日可經由醫師處方或營養師的建議增加30mg的鐵鹽以彌補懷孕及分娩失血的損失。

  7. 纖維質:增加攝取能改善便秘,富含纖維的食物如:黃豆芽、新鮮香菇、洋菇、牛蒡、甘藷葉、空心菜、木耳、青花菜等纖維含量高,可以增加攝取。另外,糙米、胚芽米、全麥吐司、燕麥等纖維含量高亦可以用以取代一般的精白米,以增加纖維的攝取量。

  • 建議餐次分配:孕婦飢餓時,脂肪代謝會變快,體內會產生「酮體」,對胎兒造成不良影 響,所以妊娠糖尿病孕婦一定要少量多餐,不要餓了才吃。一般建議一天有三次點心時間,早餐及午餐後2小時,以及晚餐後到睡前,避免晚餐與隔日早餐時間相距過長。

      早餐 早點 午餐 午點 晚餐 晚點
    建議 主食2份
    蛋白質1份
    水果1份
    蛋白質1份
    主食4份
    蛋白質2份
    蔬菜2份
    水果1份
    蛋白質1份
    主食4份
    蛋白質2份
    蔬菜2份
    主食1份
    蛋白質1份


份量介紹
  • 主食4份=飯1碗=稀飯2碗=麵條2碗(冬粉、米粉) =吐司2片=饅頭1個=麥片8湯匙=蘇打餅乾8片=地瓜、南瓜、芋頭1又1/3碗
  • 蛋白質1份= 30g雞胸肉=35g魚肉=250cc無糖豆漿=一顆全蛋=一塊傳統豆腐
  • 蔬菜1份=裝1平碗
  • 水果1份=橘子或柳丁1個=小蘋果1個=芭樂1/2個=香蕉1/2根=小番茄12顆=葡萄10顆=奇異果1.5個=百香果2顆=蓮霧2顆=瓜類(西瓜、香瓜、哈密瓜、木瓜)切塊裝1平碗

看更多專欄
  1. 分享 FB分享 FB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