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諮詢專線 Messenger 線上留言 診所位置

ARTICLE

醫師專欄

2020/07/01

認識菜花

  「菜花」的醫學名詞為「尖形濕疣」,是由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 HPV) 感染所引起的一種疾病。病兆剛出現時是粉紅色或肉色小小的一顆顆突出物,可能會有搔癢或灼熱感,若愈長愈多就會融合在一起,看起來像一團花椰菜,所以俗稱「菜花」。好發的位置在男性的龜頭、包皮、陰莖、尿道 ; 女性的大小陰唇、陰道、子宮頸;若經由口交或肛交,也會長在口腔和肛門附近。


菜花是一定是透過性行為傳染嗎?

菜花絕大多數是性接觸而傳染,也有極少數非經性行為而罹患。

  1. 性接觸傳染:在性伴侶有皮膚病兆出現時傳染力最高;但在潛伏期時性行為仍有可能會將病毒傳染給性伴侶。而菜花病毒的潛伏期從數週到數月不等(平均約三個月),甚至也有長達一年之久的,所以若性伴侶其中一方得到菜花,另一方一定要一起接受檢查。
  2. 非性行為傳染:由公共場所如公廁、游泳池、三溫暖等傳染。如果菜花患者使用過的毛巾或內衣褲,未經洗滌立即被其他人使用,就有感染的可能性。

單一性伴侶,被感染的機會很小,但菜花的潛伏期可以很長,而且並非人人受到病毒的感染皆會發病,所以有時很難清楚界定是何時受到感染。當然也有可能經由公共場所被傳染。


菜花會變成癌症嗎?

  菜花以HPV 6或HPV11這兩種病毒亞型的感染最多(佔90%以上),但也有可能是HPV 16、18、31、33、35等感染所造成。而HPV 16、18已證實和女性子宮頸癌的發生有關。所以得菜花的女性病患以後罹患子宮頸癌的機會較高,研究顯示菜花患者日後罹患陰唇癌、陰道癌、子宮頸癌的機率,是其他人的2到20倍,所以必須長期追蹤,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以及人類乳突病毒基因(HPV DNA)檢測。


如何預防菜花?
  1. 建議接種HPV四價疫苗(嘉喜GARDASIL®),預防HPV 6、11、16、18的感染(同時預防菜花及子宮頸癌)。
  2. 規律的生活起居及適當的運動,以增強免疫力。
  3. 性行為全程使用保險套,雖然不能100%預防,但可大幅降低被傳染的機率。

HPV疫苗可以預防菜花復發嗎?

  已經罹患菜花的人施打HPV疫苗,對於預防再度感染可能會有幫助,對於復發則可能沒有預防效果。


如何治療菜花?

其實菜花的治療不會很困難(包括冷凍治療、電燒治療、局部塗抹專治菜花的藥膏等),但惱人的是很容易再發。
再發的原因不外乎:

  1. 再次受到病毒的感染。
  2. 潛藏的病毒在人體免疫力差時又跑出來作怪:因為治療只能將皮膚的病兆消除,無法根除潛在的病毒,要讓此病毒消失還是要靠病人本身的免疫力。
  3. 菜花好發的位置很多,但菜花潛伏期長(平均約三個月),初期有些肉眼看不到的部分,難以發現及治療,可能之後會陸續發出。

因此建議治療後至少要追蹤三個月,但需視臨床情況而定,若復發頻繁,需要追蹤的時間就更久。


治療菜花的藥膏有哪些?
  1. 化疣敵乳膏 (podophyllotoxin 0.15%):(同類產品: 克疣寧乳膏)
    • 成份:Podophyllotoxin,是由植物中純化萃取出的抗病毒物質,具有抑制細胞生長及能侵入被病毒感染的細胞。
    • 使用方式:每日兩次,早晚各一次,連續使用三天後,停藥四天(此為一個治療週期)。於第一個治療週期結束後,若是有疣仍未治癒,可重複上述治療週期。最多可使用"四個"治療週期,若是有疣未治癒(這種情形很少見),醫師會視情況處理。
    • 懷孕及哺乳婦女不建議使用。

  2. 樂得美乳膏(Imiquimod 5%)(同類產品: 優克寧乳膏)
    • 作用機轉:是一種免疫反應調節劑,可局部性誘發細胞激素與免疫系統來對抗HPV病毒,進而達到治療的目的。
    • 使用方式:每週使用3次(星期一、三、五或二、四、六),臨睡前用藥。睡前取適量藥膏,均勻塗抹一薄層於疣體部位,6-10小時之後(即第二天早晨),用清水和中性肥皂將藥物從患部洗掉。需持續使用,直到疣體完全清除,用藥最多不超過16周。
    • 孕婦分級B:在對照的動物生殖研究試驗中未顯示該藥物有胚胎毒性,但尚無完整的人體懷孕婦女研究試驗資料。

看更多專欄
  1. 分享 FB分享 FB分享